淡然的喜与忧—福部里志人物鉴赏01
首先,引用一段小说原文对里志的介绍(折棒视角)“福部里志他是我的老朋友、好对手。里志在男生中算是矮的,升上高中后体形依旧娇小,远远望去,还会被人误认为是女生,但他的内在却一点也不娇小。我很难解释他的特别之处,总之这家伙就是与众不同,好比他的眼睛和嘴角一向带着笑意,总是提着一只束口袋,特别是能言善辩这一点,几乎已经成了他的注册商标。”
寥寥几笔,勾勒出里志的形象(大雾)。这家伙总是笑嘻嘻的,动画24集小说六卷没见过他勃然大怒。连折棒那样与其说是儒雅,不如说是淡漠节能的人,都有因为朋友和喜欢的人(摩耶花和小千)生气到差点大打出手的一面。而里志这样情绪更加丰富,过着玫瑰色生活的少年却少有极度宣泄情绪的场景。笑的像个两百斤的胖子倒是有,发怒和哭泣没有的。好像他一直都是这副淡淡的笑着,伤心时无奈落寞的样子。
他把这份淡薄带到了对待事物的态度上。“浅尝辄止”这个词用来形容他再好不过了。“即是自己没有享受的素养,你还可以期待别人让你享受。”里志自己说过,站在每个方面的入口,仅能盖章入门,对每个方面略知一二就是数据库的能力所及。我想,因为继续钻研会激发他强烈的好胜心吧。等到他放弃了追逐第一的愿望,专心致志的享受获得单纯的快乐时,还是会为自己没有才能,只能粗浅的“知道”而不是“运用”而感到遗憾,这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除此之外,天才与常人的差距也值得回味。身处黑暗,笑着对奉太郎说“我很期待你的表现什么的,还真是有点凄凉啊。“而今渐行渐远,渐觉虽悔难追”乱用一下柳永的词,所谓普通人望着天才稍微认真一点,就能甩自己八条街,就是这种感觉啊。木鱼大大把这种心境概括的尤为精辟“因为天才能做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普通人会对天才有一些异常的期待,但这份期待说到底是普通人的一厢情愿而且这份期待归根结底无法传达到天才那里。说到底,天才与普通人之间有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彼此无法互相理解。”对于折木奉太郎这种推理天才,难以抑制的妒忌和真诚的期待交织,认同自己不具有才能的释然和无奈重叠,忧郁的淡反而让他显得更加棱角分明。苦涩与甘甜并存的青春,古典部系列的亮点,真是名副其实。(下图画师Rito,并未经过授权但是摘面具的傻东西太帅了……)

在《手制巧克力事件》中,里志与摩耶花的爱情把犹豫发挥到了极致。不用多少,直接上图(不用原作的因为字多有人会看不下去的,本来杂谈就字多还上字有点闷)
所幸,他们在一起了。
福部里志,这个蛮有意思的少年,以后会被时光打磨成什么样子我们不得而知。无论福部里志成为什么样的人,无论将来我是否还喜欢他,现在我衷心的祝愿他,即是历经生活的磨难,人过中年毕业工作结婚生子,仍能记起曾经的自己,在青春的兜兜转转中,用淡漠的琥珀色眼瞳,所看到的事物。

评论(12)
热度(266)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